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Game Report:工人物語6-帝國的興起(THE SETTLERS VI - Rise of an Empire)

好久沒寫一些遊戲的心得報告了,寫一下最近在玩的一款遊戲-工人物語6,其實這篇十月份寫到現在拖了快兩個月了,看到中文版也即將上市,所以今天下定決心把他給完成。

GAMESOPT 工人物語6的評價

前言

工人物語是德國遊戲公司Blue Byte的當家作品(德國人還真喜歡殖民主題的遊戲,從CATANTravian都是殖民遊戲!),工人系列是我蠻喜歡的作品,從2代一直玩到最近的6代,雖然這遊戲是歸類於策略經營,卻融合了即時戰略的特色,簡單的說有點像可以出兵的中世紀版模擬城市。

Settlers6_00003

(鄉民們沒事幹的話會到處聊天談八卦,整體畫面還蠻活潑的)

特色

一般即時戰略大都以戰爭素材為主軸,經濟系統反倒是達成戰爭手段的附加過程,而工人物語剛好相反重點放在於經營國家,而戰爭元素的比例反而少很多,相較於一般即時戰略常常動輒10幾種兵種,工人物語一直以來只有少少的5-6種兵種,而經濟建築系統卻多很多,生產過程也較為繁瑣,例如:生產食物,必需要有農場生產穀類,有了穀類還需要磨坊來家工成麵粉,有了麵粉還需要麵包店製成麵包,作麵包還需要取水坊提供水,此外穀類還可以給養豬場當飼料來生產肉類,各原料大多有數種加工的成品,最後的加工品又提供給從事生產們的工人使用,如此一來形成有趣的經濟供應鍊,如何維持供應鍊的高效率,就是這遊戲有趣的地方。

Settlers6_00005

(物資不足可以找NPC小販來擺攤賣物資,當然是要花錢的)

上面囉唆了那麼多廢話,主要是給沒玩過的人瞭解一下這款遊戲的大概架構,現在來介紹工人物語六的特色,這代終於恢復經濟導向的特色了,因為五代時,把經濟特色給弱化了,變成一般即時戰略,本身的特色卻沒了,又沒其他即時戰略好玩,我覺得爛透了,在六代又可以看到小小的工人們忙碌的殖民生活,不過複雜度比四代少很多(舉例:作麵包就少磨坊跟水屋這兩道手續,直接農場加上麵包坊就可以生產麵包)經濟建築分成三大類:採集、加工、軍事,採集為採集原料如穀物、羊毛、獵物...等等,加工為將原料製作成工人能直接使用的產品如:穀物作成麵包、蜂蜜作成酒、羊毛作成衣物...等等,軍事就是生產軍事單位(這代除了英雄外只有5種軍事單位,步兵、弓兵、投石車、衝撞車、登城車)。

Settlers6_00011

(大軍殺到家裏也不能宰殺鄉民,只能燒房子,十分和平的遊戲!這遊戲適合9歲到99歲!)

既然叫做工人物語,這遊戲的主角當然是殖民地裡面各式各樣的工人們,隨著能建設的建築越來越多工人的需求也越來越多,從基礎需求到進階需求分別為:食物、衣物、衛生、娛樂、奢侈品,要如何保持工人們的效率同時滿足工人們的需求,這就是你身為國王應該要搞定的,搞不定的話,生產效率低落事小,嚴重的話工人還會集體罷工,萬一供需環節卡住了,就會造成惡性循環,例如:食物工人罷工,衣物工人沒食物也罷工,衛生用具工人沒衣物食物也來罷工...一直下去,就會變成一堆工人在廣場上抗議。

Settlers6_00006

(因為我拼經濟不利,不滿執政者的紅衫軍鄉民在廣場抗議罷工!0rz)

新玩意-稅收系統

除此之外經濟系統最大的改變是多了稅收系統,以往維持軍隊所需的金錢,都是由採集金礦,在由鑄幣廠轉換成金幣,來提供金錢生產軍隊,這代拿掉了金礦鑄幣廠的架構,改成稅收系統,當工人們消費的越多,如食物、衣物消耗的越多,其該食物及衣物的加工店面能產生的金錢就越多,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稅收官到每戶去收稅,當然你可以當個惡代官徵收重稅來迅速提高金錢,不過後果會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此外,有趣的地方是稅收官屬於軍事單位,但是你不可以操作稅收官,正因為是軍事單位,所以敵方卻可以殺稅收官,我還蠻喜歡殺敵方的稅收官來解放敵方稅務繁重的工人:D。

新玩意-英雄頭銜系統

而遊戲主軸是英雄建設殖民地,英雄只有一隻,除了戰鬥外,擴張領土也需要英雄,也是遊戲裡面唯一的騎兵兼斥侯,升級不是升級城鎮,是升級英雄頭銜,頭銜越高級的英雄能提供的建設越多樣化,但是相對殖民工人的需求也會越多樣化,5種英雄各有各的特色及能力,如下圖這位維京英雄,特色是他能夠增加舉辦嘉年華產生的工人配偶數量,還有唱歌技能提供工人娛樂(唱的還不錯聽)。

Settlers6_00002

(愛唱歌的維京英雄 ,共有4首歌,蠻好聽的,頗有中世紀的味道)

新玩意-嘉年華系統

除了英雄系統外,這代還多了轟趴嘉年華系統,基本上每個階段都有人口上限(工人最高200人,軍人最高91人), 而身為領主的你當然可以開辦嘉年華來獎勵的工人,嘉年華的開辦除了可以提供工人娛樂外,還可以增加工人的配偶,配偶可以幫助工人提高產能,並增加經濟消費來拉高稅收,而且配偶不算在工人數量裡面,所以當工人飽和時開轟趴嘉年華是提高產能的好方法。

Settlers6_00001

(有空就多開轟啪,可以讓你的鄉民們找到馬子來增加產能)

結論

整體而言這款遊戲還蠻不錯的,至少我這個老工人玩家對工人五大改版失望後,在這款遊戲保有以往的工人系列的傳統特色又加入了有趣的新元素,雖然有些小BUG,但是不影響這款遊戲好玩的地方。

Settlers6_00007

(殺到敵方家裏,發現對方正在開轟啪,我就放火燒敵方的房子給他們當營火助興!就甘心耶!)

Settlers6_00009

(這附圖我取名"樂極生悲"營火配轟趴!好不快樂!)

4 則留言:

  1.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Monitor de LCD,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monitor-de-lcd.blogspot.com. A hug.

    回覆刪除
  2. 您好:實在是不好意思~由於我在網路上實在找不到像我這麼蠢的問題回答~因為我第一次玩,然後第一關過了,他叫我的騎士要走到市場中間表揚,但是我不知道該怎麼怎過去,因為騎士一直在城堡前,我不知該按哪個鑑控制他,小本說明書也沒有寫到如何操作,拜託告訴一下好嗎?謝謝^ ^

    回覆刪除
  3. 我玩得是英文版 在網路上找了好久都沒有特別介紹英雄技能的說明 我想了解維京王的主動技跟被動技是甚麼 說明書上只提了另外五個人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