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日 星期一

不正經怪片- 芭樂特(Borat)



今天看完本年度最佳怪片-芭樂特(Borat),以假紀錄片的方式拍攝,內容極度挑釁所謂的"政治正確"的標準,大開猶太人、同性戀、女權主義、宗教、殘障、反恐主義的玩笑,他們以偽造的哈薩克記者身分到處訪問美國大眾,然後大談尖銳的話題,看看美國大眾最真實的反應,老實說內容不正經至極。
飾演芭樂特的主角兼編劇是沙夏貝倫柯恩(Sacha Baron Cohen),畢業於劍橋大學,是標準的英國猶太人,這也是為何他可以竭盡所能諷刺猶太人而不怕被冠上反猶大罪,才華洋溢的沙夏,在英國是知名演員,他所主持英國HBO的脫口秀Ali G Show相當出名,內容也是跟芭樂特一樣,拿一些所謂政治正確來開玩笑,大大諷刺虛偽的道德觀,不過卻在保守的英國社會大受歡迎,連英首相跟英女王都曾經表明喜歡他的節目。
不過這部片爭議不斷,這也是為何我會注意到這部怪片,先是拍攝地點羅馬尼亞黃金村的控告(LINK),居民抗議這部片子欺騙他們,因為電影上的諷刺他們是極為貧窮落後;再來是哈薩克政府出來澄清他們國家絕不是像電影那樣的野蠻跟落後(LINK),並抗議這電影汙辱他們國家,不過哈薩克總統倒是以
「天底下沒有負面的宣傳」來寬容看待此片(LINK),事實也是如此,自從這片在英美票房大賣後,網路上哈薩克的觀光查閱成長了3倍。
雖然爭議不斷,但是這部片還是獲得2006金球獎最佳喜劇與最佳喜劇男主角兩項提名,可見這部片還是受肯定的,
對於衛道人士一定會覺得這部怪片是把無聊當有趣,但是我卻覺得這片深刻的把美國文化狠狠刮了一頓,以幽默的角度看待此片才是正確的。

列舉幾個片中不正經的地方:
1.哈薩克是很窮的第三世界國家,連幼稚園小朋友都拿AK-47當玩具
2.哈薩克毫無女權,甚至規定不准5位以上女性同時聚集在一起,除了妓女戶跟墓地例外
3.哈薩克學者指出女性腦袋比男性小很多,所以她們不該擁有受教育權利
4.猶太人是愛錢的吃人怪物,他們甚至會變成各種形狀來吃人
5.同性戀很熱情,他們喜歡拿橡膠拳頭往屁眼塞
6.在美國家庭作客時,還叫妓女來一起共餐
7.在紐約街頭當眾看著櫥窗模特兒打手槍
8.詢問槍販哪一種槍拿來射猶太人效果比較好
9.詢問車商哪一種車子開來撞吉普賽人比較好
10.ipod mini是給娘們用的(這點我到很認同)
...
..
.
太多了,自己看電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