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6日 星期四

ACG- 課長島耕作心得研究-中澤喜一

課長島耕作這部刻畫日本企業文化入木三分的漫畫,實在是部不得不看的經典作品,除了對本漫畫描述日本企業及社會文化的細膩感到興趣外,我特別對裡面所影射的人物跟事件更感興趣,像島耕作所在的公司初芝電機就是影射日本松下電器,而其對手公司太陽電機就是影射新力電子,其中人物中我最感興趣的不是島耕作本人(因為弘兼憲史已經說過島根作是以他自己為藍本的角色),而是島耕作的老闆中澤喜一,歸類中澤喜一在漫畫中的經歷,我發現弘兼憲史應該是用松下電器的山下俊彥來當漫畫裡的中澤喜一為藍本,中澤喜一在漫畫中從最年輕的役員越過許多資深役員破格直升社長,並突破初芝舊企業文化,開創新局,下面是我找到的山下俊彥相關資料,可以發現與現實中的山下俊彥不謀而合

----
馳名全球的日本松下電器公司創始人松下幸之助,提拔山下俊彥為總經理是一個伯樂相才的生動故事。

山下俊彥當初只是一個普通的僱員,他被提升為松下分公司部長時只有39歲,後來又歷任委職並當了公司的董事。他是如何被創始人松下幸之助慧眼識中的呢?

這得益於山下俊彥的經營管理成績卓著,具有出眾才能,而且對公司內部因循守舊等弊端看得準,又銳意改革。松下幸之助發現了他的才幹,認為他是難得的傑出人才,在整個公司也是最優秀的“將才”。於是松下幸之助破格起用山下俊彥。

當山下俊彥年富力強時,就從一個名列第25位的董事,越過前面所有“老資格”的董事,直接提升為總經理。山下俊彥當了總經理後,亦頗有松下幸之助的風度。 他重視有才幹的“少壯派”,親自提拔了22名具有戰略眼光、能力出眾的新董事,於是公司的經營管理領導層,便在短短的幾年之內得到了超前的加強。

人才是企業的活力和生命。在山下俊彥當總經理的第二年(1978年),該公司的經營狀況就從原來的“守勢”經營很快變為積極進攻的態勢。1983年,該公司的利潤總額已達到18911億日元,比他剛上任的1977年的利潤額9788億日元幾乎增加了一倍。


“該用的人沒用,該留的人沒留”,這是管理的大忌,也是用人的大忌。因為隨著群英時代的到來,企業的經營者要想取得大成功,僅靠個人卓越的經營才能還遠遠不夠,更重要的是要做到知人善任,善於發揮另類人才的作用。

1 則留言:

  1. 拜讀閣下大作
    順便提醒您, 在下今天在書店看到島耕作
    的最新作-社長島耕作!

    有空看看吧!

    回覆刪除